李海涛:理工男对事业的浪漫表达
豆芽小屋 DouyaHouse.Net 2020-12-18 01:22:03 [打印[我要评论] [我要纠错] [返回上页] [关闭本页]


视频来源:央视网(CCTV.com)

李海涛:理工男对事业的浪漫表达

我的艺术清单(2020年7月23日)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测控系统总设计师 李海涛

视频来源:央视网 (视频播放) 

相关图文:去火星前,请收下这份清单 

相关专题:我的艺术清单 (官网专题) [CCTV3直播] 

关键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朱迅,故事,生活,正能量,跨界,人物,艺术,文艺,综艺

 

我的艺术清单

 

“九天之际,安放安属?隅隈多有,谁知其数?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屈原在两千多年前写下《天问》,此诗以天地离分、阴阳变化、日月星辰等自然现象的变化叩问苍天,被誉为是“千古万古至奇之作”。当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测控系统的总设计师李海涛来到《我的艺术清单》现场时,艺术清单的第一作品就是《天问》,这是“理工男”对自己事业最浪漫的表达。

 

我的艺术清单

 

在地球工作的“火星人”

说起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测控系统总设计师李海涛的工作内容,需要一长串科学严谨的解释,而李总设计师为了艺术清单的“科普课堂”通俗易懂,用“放风筝的人”来比喻自己的工作性质,把卫星比喻成风筝,他和他的团队就是要控制这个风筝飞多高,往哪飞,怎么飞。“2016年我们的任务立项以来,我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火星探测任务上,所以脑子里面也都是火星,基本上就变成一个‘火星人’。”

 

我的艺术清单

 

《问天》是对《天问》的神回复

“作为航天人,我们探索浩瀚宇宙全力以赴,作为生活家,我们感悟艺术魅力相伴一生。”尽管李海涛的工作非常忙碌,但植根于心中的艺术梦想从未消失。李海涛将《天问》放置于他的艺术清单中,是因为我国行星探测任务名为“天问系列”,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为“天问一号”。屈原在两千多年前,对于宇宙星辰的疑问,成为今天航天科技工作者继续追问的动力。

火星距离地球4亿公里,地球与火星之间的“通讯”对于火星探测任务尤为重要。李海涛和他的团队在工作时没有什么浪漫的想法,而是日复一日艰难的科学探索。“理工男的硬指标”首先要热爱事业,“要有这种坚毅的精神,因为我们会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很多困难”。在节目现场,李海涛和他的团队,以一首歌曲《问天》对屈原的疑问“神回复”:“问天天路漫漫,梦想就在心间”,我们在航天人的眼神中看见了更大的希望与梦想。

 

我的艺术清单

 

《平凡的世界》再次上榜清单 成为奋斗者的必读

继企业家刘永好选择《平凡的世界》作为清单作品之后,这部作品也进入了李海涛的清单列表中。这部被改编成各种艺术形式,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道路的巨著,曾获得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并入选了“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丛书。它在很多奋斗者的艺术清单中,成为必读之书。

“因为我觉得从整部小说来讲,孙少安和孙少平的经历非常坎坷,而且经历了很大的压力。依然坚持乐观面对困难,在我们的工作当中,也时时刻刻面临类似的压力”。在深空测控系统选址的过程中,李海涛前后两年,5次赴南美去选址,终于选定了现在阿根廷的这个站址,“这个站是2017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而且成功地支持了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航天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而璀璨的背后是科技工作者难以表述的艰难:身体的艰难、精神的艰难、探索的艰难。

直到今天,李海涛微信号的注册地区还写着“阿根廷内乌肯”,也许是一种纪念,科技工作者在地球上仰望星空不是浪漫,而是在无尽的探索与严谨科研的过程。

 

我的艺术清单

 

大龄宝藏男孩的真性情

如果说李海涛清单的前两个作品体现了他的担当和责任,那么齐白石的《山溪群虾》和雷德利·斯科特导演的《火星救援》完全展现了他“大龄宝藏男孩”的真性情。小时候和同学交换心爱的邮票,在科幻电影中憧憬未来,“虽然我们从事的是测控的这个专业,但对于飞向火星这个梦想也是有的”——在和我国首位“太空教师”宇航员王亚平的连线中,李海涛“实名羡慕”登上太空的她,同为航天人,当年的那堂太空课,正是在测控通讯系统的支持下,得以在地球上开讲,这是航天人为全人类做出的贡献。

一张科技工作者的艺术清单,一堂一线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课,让我们理解了飞向火星不仅是个梦想,更是理性的科学过程,让我们一起带着梦想、带着执着的求索精神,带着艺术作品对人格的雕刻,奔向未来!

 

我的艺术清单

 

我的艺术清单

每个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会受到艺术作品的影响,也许是一部文学作品,也许是一段旋律,也许是一段影像亦或是一幅画,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特别奉献的《我的艺术清单》中,您会看到不同行业的佼佼者们与艺术相遇的故事。

看人生长短,问世间暖凉!生命力和艺术力碰撞在一起的时候会迸发出怎样耀眼的火花?关注《我的艺术清单》,聆听时代人物与艺术的“跨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