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谟:在艺术中读懂科学家
豆芽小屋 DouyaHouse.Net 2020-12-18 01:21:05 [打印[我要评论] [我要纠错] [返回上页] [关闭本页]


视频来源:央视网(CCTV.com)

王小谟:在艺术中读懂科学家

我的艺术清单(2020年7月2日)雷达专家王小谟院士

视频来源:央视网 (视频播放) 

相关图文:王小谟院士:在艺术中,读懂科学家 

相关专题:我的艺术清单 (官网专题) [CCTV3直播] 

关键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朱迅,故事,生活,正能量,跨界,人物,艺术,文艺,综艺

 

我的艺术清单

 

王小谟——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雷达专家,中国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被誉为“中国预警机之父”。在国家科学技术最高的领奖台上,王小谟院士报效祖国壮志得偿所愿,但与艺术相生相伴的经历,艺术留给心灵的光芒,更是他人生最珍贵的瞬间。作为科学家今天他带来怎样的艺术清单?在和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多年的合作中又有着怎样难忘的故事?

 

我的艺术清单

 

研究最前沿的科学 热爱最古老的艺术

爱因斯坦认为,“如果一个方程看上去不美,理论一定有问题”,“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音乐需要同样的思维。”法国作家福楼拜说,“科学和艺术总在山顶重逢”。而钱学森先生也曾经在一次科技活动中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维康说,“科学家一定要热爱艺术”。

李维康先生一直对这句话记忆犹新,多年后的一次科学家联欢晚会上,她又结识了另外一位科学家——中国著名雷达专家,中国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被誉为“中国预警机之父”的王小谟院士。王小谟院士是个不折不扣的“京剧迷”,喜爱京剧的他用“二胡”而非“京胡”演奏了一段《苏三起解》,没想到演唱嘉宾正是京剧名家李维康,当时的合作照片还登上了杂志。

而今,在《我的艺术清单》现场,82岁高龄的王小谟院士与74岁高龄的京剧表演艺术李维康先生再次合作,一个拉京胡,一个演唱经典的曲目《凤还巢》,李维康先生一直非常仰慕科学家,今天也终于向王小谟院士提出埋在心里多年的问题:“从钱学森先生开始,就说科学家要喜欢文艺,您一定给我解释一下科学与艺术是什么关系?”

这个问题,王小谟院士可以给出一个圆满的答案。从小在四合院长大,因为唱得好差点在高中毕业时进了昆曲团的他,对艺术的热爱不仅是一般的兴趣,而是“钻进去了”,还差点成为人生的另外一条路。在长达十几年的对传统艺术的浸润中,他悟出了科学道理,“我们做科学的也是一样,不是凭空来的,有很多东西要学,学完了自己有什么想法,自己能够融进去,它是相通的。”

王院士还称赞李维康先生,如果她去研究学问,也一定是大科学家,因为在她的唱腔中,听出了与科学一样钻研的味道。

 

我的艺术清单

 

我的艺术清单

 

“张无忌”也能当“科学家” 因为他悟到了“忘记”

王小谟院士不仅喜欢京剧,还喜欢看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特别喜欢他笔下的张无忌,尤其是张无忌“学乾坤大挪移”时,“学到最后一层不行了,就不学了,再学的话就要走火入魔了”,而学完了“全忘了”,才意味着学成——王院士说,“这和研究科学是相通的,现在学很多东西,没有学到点子上,不能用一句话讲清楚。

现在的书,很多都不是自己的,东抄点西抄点,根本自己没弄懂。很深的学问,当你可以用一两句话就讲出来,其他‘全忘了’的时候,才算学到了。”实际并非全忘了,“记住的一句话就全有了”。科学要去悟,把一些没有必要的东西忘掉,自己再创造,才是真正科学家精神。

 

我的艺术清单

 

跌宕起伏的人生 科学家的《使命》

在节目的现场,王院士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研究所大门口题为《使命》的雕塑情有独钟,每天看见它,“保卫祖国是我们的使命,这就是这个雷达的意义”。50年来,他一直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主持研制出多部世界先进的地面雷达,并引领我国实现了从地面雷达向空中预警指挥机的飞越,为推动我国国土防空网的建设以及我国雷达、预警机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并使之步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大突出贡献。

他的经历是新中国一代科学家的写照,在艰苦中没有沉沦,在改革开放中抓住机会大展宏图,他的人生跌宕起伏,经历了低谷、车祸、癌症,最终转危为安,老一辈科学家该经历的艰难困苦一个都没有少,但他对世界始终保持好奇,对科学的创新探索从未丢失。

 

我的艺术清单

 

我的艺术清单

 

在国家科学技术最高的领奖台上,相信王小谟院士报效祖国的壮志得偿所愿,但与艺术相生相伴的经历,艺术留给心灵的光芒,更是他人生最珍贵的瞬间。在艺术清单中,我们读懂了科学家,读懂艺术对人生的滋养、陪伴与影响。

 

我的艺术清单

 

我的艺术清单

每个人的人生中或多或少都会受到艺术作品的影响,也许是一部文学作品,也许是一段旋律,也许是一段影像亦或是一幅画,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特别奉献的《我的艺术清单》中,您会看到不同行业的佼佼者们与艺术相遇的故事。

看人生长短,问世间暖凉!生命力和艺术力碰撞在一起的时候会迸发出怎样耀眼的火花?关注《我的艺术清单》,聆听时代人物与艺术的“跨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