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秋晚会
豆芽小屋 DouyaHouse.Net 2020-10-12 00:40:20 [打印[我要评论] [我要纠错] [返回上页] [关闭本页]


视频来源:央视网(CCTV.com)

2020年中秋晚会(2020年10月1日)(视频)

视频来源:央视网 (视频播放) [视频集] 

相关图文: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节目单 

相关图文:央视中秋晚会如何破“圈”入“局”?总台全媒体生态推动IP焕新 

关键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节,晚会,综艺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1.《建鼓舞》 伴舞:郑州歌舞剧院;2.《明月升》 演唱:严当当 褚海辰 王雅洁 伊丽媛 指挥:陈琳;3.上篇《月圆花好》 朗诵:陈建斌 演奏:自得琴社;4.《月光》 演唱:郑棋元 王凯;5.《左手指月》 演唱:萨顶顶 周深;6.《白月光》 演唱:张信哲 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7.《山河图》 演唱:凤凰传奇;8.《爱人啊》 演唱:张杰;9.《爱的箴言》 演唱:沙溢 胡可;10.巴赫《哥德堡变奏曲》选段 钢琴演奏:郎朗;11.《不灭的烟火》 钢琴演奏:郎朗 演唱:吉娜·爱丽丝;12.《无价之姐》 演唱:李宇春;13.《今天是你的生日》 演唱:杨坤 钢琴:谷建芬;14.中篇《乡关何处》 朗诵:陈建斌 演奏:自得琴社;15.《静夜思》 演唱:韩磊 独舞:胡阳;16.《说唱百家姓》 演唱:王源;17.《牧羊曲》 演唱:郑绪岚 霍尊;18.武术《日出嵩山》 表演: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19.《归乡》 演唱:廖昌永 关晓彤 琵琶:陈晛 箫:于文龙;20.《一程山水一程歌》 演唱:秦岚 汤然 小提琴:胡金昱;21.《异乡人》 演唱:佟铁鑫 张含韵 巴扬:吴琼;22.《萤火》 演唱:G.E.M.邓紫棋;23.《梦寐之地》 演唱:鹿晗;24.《木兰诗》 演唱:尚雯婕 唢呐:郝晓东 朗诵:李若汐;25.《一眼千年》 演唱:解晓东 江疏影;26.《清平调》 演唱:韩雪 吉克隽逸;27.下篇《家国万里》 朗诵:陈建斌 演奏:自得琴社;28.《星光》 演唱:孙楠;29.《我的祖国》 演唱:张也;30.《海上明月》 演唱:吕薇 王祖蓝。

 

2020中秋晚会

 

作为总台“五大晚”之一,秋晚在传承中创新,着力于“年轻态”的打造,从内容到形式都焕发着蓬勃的生命力。全民热舞、超燃现场、原创新歌、神仙合唱……从节目的选择上,有新歌也有老歌,通过编排和包装,呈现出更多的新意,带给观众不一样的中秋氛围。鲁健、孟盛楠、任鲁豫、庞晓戈担任主持,更有实力唱将、青春偶像鼎力加盟!

 

2020中秋晚会

 

亭台楼榭构筑绝美舞台 古今辉映延续文化传承

今年总台中秋晚会的举办地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曾被许多古诗词赞美。结合中秋晚会的特色,许多歌曲在舞台上的呈现更是别有韵味。

主舞台以隋唐洛阳城应天门为背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圆月高悬,打破了以往的观演关系和空间的变换,在舞台上实现了360度无死角的呈现,在古今勾连、虚实变幻间对每个节目进行个性化包装和形态创新,用唯美浪漫的艺术风格讲述中国故事。延续了总台中秋晚会一贯的以文化传承为内核的高品质路线。

 

2020中秋晚会

 

央视秋晚是用创新的艺术描绘出创造的新时代,体现在艺术创作上,也显现在资源汇集上,更聚焦在舞美呈现上。

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简称“央视秋晚”)如约而至,以特色化、差异化、多样化内容和方式联动起大屏小屏,在13朝古都洛阳为广大观众和用户献上了一场月圆情浓的团圆盛宴。

央视秋晚作为海内外华人共庆佳节、祝福祖国、传递思念、寄托乡愁的一大主要途径,备受全球华侨华人瞩目。自播出以后,反响热烈,广受赞誉。

以巨大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央视秋晚跨越了更多年龄圈层,聚合起不同群体,用年轻化视角实现破圈发展;也以强劲的传播渗透力和影响力,央视秋晚探索了科技与文艺的完美融合,多屏互动突围终端传播,引领文艺晚会迈进跨屏时代。

处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时期,央视秋晚更为坚持技术为支撑,内容为根本,运用差异化创新与总台融媒生态的优势,打出了破圈入局的实力和气势,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大变革中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2020中秋晚会

 

多元创新共话联欢,家国情怀激发共鸣

沿袭以往的篇章式结构,央视秋晚设置了上篇《月圆花好》、中篇《乡关何处》和下篇《家国万里》三个篇章。

本届总撰稿杨启舫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本届央视中秋晚会特别设置《家国万里》篇章,以歌会形式为主线,采用舞蹈、器乐、交响乐、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来精心创意编排。”

从深层次来说,这台晚会是用创新的艺术描绘出创造的新时代,体现在艺术创作上,也显现在资源汇集上,更聚焦在舞美呈现上。

其中,歌曲《星光》《我的祖国》《海上明月》与《白月光》《山河图》《今天是你的生日》传承了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和始终如一的民族情感;古诗词改编歌曲《静夜思》《木兰诗》《清平调》与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一眼千年》《左手指月》《不灭的烟火》在时空与艺术的流转中迸发出耐人寻味的诗情画意。

 

2020中秋晚会

 

2020中秋晚会

 

2020中秋晚会

 

谷建芬、廖昌永、陈建斌、韩磊、李宇春、郎朗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组成强大的阵容。其中王源演唱的《说唱百姓家》为传统文化注入青春的时尚活力,中华精髓以年轻的姿态喷薄而出,令人耳目一新;张信哲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联手合作,赋予《白月光》更深沉的思想情感,令人回味无穷 。

他们放声歌唱,增添了作品浓烈的感染力、吸引力和生命力,观众从中得到前所未有的精神洗礼和心灵震撼。

舞台美术作为观众感知、理解本届央视秋晚的形象化手段,更具创新性,无疑成为一大亮点。因为疫情,本届央视中秋晚会取消直播,改为录播这台长达120分钟的晚会。制作方式的改变,对舞台美术提出了与往年不同的要求,由此也增加了创作难度。

央视秋晚舞美总监许林江说:“今年的设计在舞美风格、造型、空间,跟往年区别特别大,选择场地时也格外重视这些方面。”

为了实现用诗意手法表达宏大主题,许林江团队面临了比以往更大的挑战。许林江透露:“此次设计从6月底开始筹备,期间考虑到地域特色与时代主题的吻合和高空、旋转、无人机等拍摄手段的运用,以及环境光线对于拍摄的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在考察了多个场地后,最终选择以洛阳中轴线应天门为创作对象,四易其稿才成型。”

作为本届央视秋晚的举办地,洛阳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孕育了丰富辉煌的中原文化,如今又成为备受追捧的“文化新地标”。站在应天门前,由天堂、明堂等建筑组成的中轴线,展现了古今辉映的城市魅力,也是讲述华夏历史、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与窗口,能够与中秋的亲情思念做一次相遇。

 

2020中秋晚会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许林江团队却交出了出色的答卷:主舞台以隋唐洛阳城应天门为背景,打造360度全景水面舞台,加持运河帆船主造型,在古今虚拟视听转换中追寻中华民族的根脉,激荡中华文化跨越数千年的万千气象。

值得关注的是,它打破了以往的观演关系和空间的变换。现场观众不再是背景,而是置身在5000平米央视秋晚历年来最大的舞台上,与环境、空间、主题融成一体。在洛阳龙门石窟的外场录制现场,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共同高唱《我的祖国》。与国家同在、与时代同行的震撼力和现场感,在舞美的衬托包装下,显得更加群情激昂、震慑心魄。

今年的中秋月圆之夜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战役进入收官阶段,此时此刻的央视秋晚颇具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

央视秋晚以国家站位、国际视野营造、渲染了强烈的仪式感,在大气、唯美、浪漫、精致的艺术风格中,串联起中华儿女心中对家与国的共同情愫,也激发了起家国共振的磅礴力量,由此掀开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2020中秋晚会

 

差异化辐射多圈层,融媒互动协同发力

在荧屏角逐中,央视秋晚作为情感的聚集地和发散地,彰显了国家媒体实力、一流艺术水准;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全媒体资源,运用融媒互动、矩阵传播的打法,凸显出自身的特色化、差异化,加速构建起当下的新媒体内容生态和传播格局。

按照“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移动优先”理念,央视秋晚采用4K、5G、VR技术录制,在CCTV-1、CCTV-3、CCTV-4等频道播出的同时,也在央视频、央视网及各类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通过双屏共振、跨屏传播的模式辐射更多圈层用户,唤醒、凝聚起更多受众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

事实上,央视秋晚在预热的全媒体多样态传播上也走在了前列,通过云发布、央视频探班直播、拍月亮大赛、主题曲B站传播等系列新媒体活动有效快速拉升了晚会的话题和热度。

由央视秋晚内容延伸出的央视频直播特辑引发关注。9月16日至18日为期三天的探班秋晚彩排直播最高在线收看人数突破226万人,其中参与投票互动人数超百万;赏花赏月赏秋晚直播解锁明星独家采访,探秘幕后趣闻故事,以独特视角带领观众感受不一样的绝美舞台表演,在线收看人数高达88万!

播出当晚,本届央视秋晚也以强话题性吸引舆论迅速聚焦,收获全网148个热搜。特别是在微博上,#沙溢是不是系错扣子了##周深萨顶顶高音掀翻天灵感##央视中秋晚会##郎朗吉娜 钢琴家的浪漫#等30余个话题冲上热搜榜,引发了年轻用户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运用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传播矩阵,央视秋晚展现了内容优势和传播方式多样化的高度结合,体现了新媒体时代信息智能化和快速、碎片化传播特点,有力开拓了文艺晚会创作传播的新局面。

 

2020中秋晚会

 

推动年轻态再进化,弘扬主流价值观

1991年,中央电视台首次以中秋为主题的文艺晚会,以“神州一片月”为名称,在北京颐和园录制了一台文艺晚会。随后近30年里,央视秋晚分别在广东江门、江苏苏州、陕西西安、山东曲阜、江苏淮安等地举办,已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年一度除春节联欢晚会之外,最重要的中国传统佳节晚会。

可以说,央视秋晚熔铸30载电视人的心血,已经形成了浪漫主义的独特风格,成为深入人心的大IP,是属于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在后浪潮头立之时,本届央视秋晚也顺应技术迭代和媒介发展,在总台战略格局转变之际,打破设备、地域和时空的壁垒,以晚会内容为中心,连接多个平台终端,在原创生产、联动传播上展现出新能量、新能力。

特别是与央视频的深度联动,央视秋晚呈现井喷式传播效应。这得益于央视秋晚用新媒体思维为传统媒体、传统内容赋能,化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为主流舆论的“最大增量”,进一步提升IP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本届央视秋晚也让年轻用户群体难逃“真香”定律影响。他们边看秋晚边惊叹:“昨晚央视的舞美真是美轮美奂,不愧是央视的节目,就是高端大气。”“萨顶顶、周深合唱的《左手指月》真正的神仙打架,魔性高音辽阔悠远,空灵嘹亮,直冲云霄。”晚会圈占了大量年轻用户,赢得了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本届央视秋晚深入创作场景,盘存量,扩增量,用长时间、多视角、高关注度的内容和方式,回应年轻观众的需求,从而赢得年轻观众的喜爱和欢迎,推动IP焕新。

此次创作追求,央视秋晚实现了IP向年轻态的再进化。这次实践,是总台深化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之一,也是媒体融合发展中跨越“无界”的一个全新样本。

在这场自上而下主导的媒体融合变革中,央视秋晚彰显了从下而上对全媒体生态创作传播的思考。这种自上而下的引领和自下而上的创造,形成前所未有的巨大合力,将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深水区,巩固壮大新时代思想舆论。

 

2020中秋晚会

 

2020中秋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