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寿中国2020脱贫攻坚 老有所为
豆芽小屋 DouyaHouse.Net 2020-10-26 23:01:42 [打印[我要评论] [我要纠错] [返回上页] [关闭本页]


视频来源:央视网(CCTV.com)

福寿中国2020脱贫攻坚 老有所为(2020年10月25日)(视频)

视频来源:央视网(视频播放) 

相关图文:【重阳盛典】2020《福寿中国》,致敬银发扶贫先锋! 

关键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福寿中国,脱贫攻坚,夕阳红,老骥伏枥,老年人,综艺

 

福寿中国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老年志愿者也是一个特殊而不可或缺的群体,截至目前在五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中60岁以上老年获奖者共90人占获奖总人数约四分之一,而这个群体却鲜有集中全面的展示。在脱贫攻坚中,涌现许多老骥伏枥、永不言倦,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老年人,作出了积极贡献,讲述来自脱贫攻坚一线老年人的那些动人故事。

 

福寿中国

 

今年的《福寿中国》,我们就将目光集中在这些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无限能量和作用的银发族身上。在这个属于老年人的节日里,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志愿扶贫故事,感受他们无惧高龄、老当益壮的精神和情怀,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并送去最温暖的节日祝福!

 

脱贫路上,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福寿中国

 

经济扶贫

【人物】沙漠胡杨抗沙英雄:李鹏

首先登上《福寿中国》舞台上的,是来自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70岁的老人李鹏。

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在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这片沙海,被当地村民形容为“水浇上去也不会有树长起来”。

李鹏18岁参军到新疆,在这里工作了近50年。退休后,他决定在沙漠边缘种红枣。10年间,李鹏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和坎坷,将个人财产倾囊付出,甚至借款来治沙,最终奇迹般地让5万株杨树、70万棵枣树,在这里生长起来,换来了当地人民的脱贫致富。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谁都无法想象,在这一连串辉煌数字的背后,在让当地人民一个个吃饱、穿暖,手上挣了钱,过上好日子的时候,这位朴实的老人至今却还背负着未偿还的债务……

70岁的李鹏,为何执意坚守在这片沙漠中种树造林?我们或许能从他在《福寿中国》舞台上的自述中,寻找到一些答案。

 

福寿中国

 

健康扶贫

【人物】仁心医者善意传承:凌锋

69岁的凌锋,是我们认识的第二位扶贫先锋。作为一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的主任医师,她却并不安于在医院的门诊、病房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她有个更宏伟的志向——走出大城市的医院,走进小村庄的家庭,解决贫困地区的看病难问题。

带着这样的理想,2017年3月,凌锋联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号召全国在册的医生加入志愿医生组织。她首先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走遍全国804个贫困县!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工作“拼命”的凌锋,还有着一个传奇的家庭。家中两个乖巧懂事的女儿,并不是她的亲生骨肉,都是她在参加公益志愿服务中助养的孩子。而如今,稚童已长大,妈妈却白发,为了支持母亲的工作,两个女儿和凌锋的丈夫也纷纷加入到了志愿扶贫的行动中来,成为了凌锋最有力的支持者。

如今凌锋医生已经年近七旬,但常年的四处奔波扶贫,反而让她越来越充满活力。让我们走进《福寿中国》的舞台,感受她身上的那份爱和温暖。

 

福寿中国

 

教育扶贫

【人物】杏坛良师教学育人:叶连平

92岁的叶连平说,他这辈子是离不开三尺讲台了,而且是生死不离。

叶连平是安徽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退休教师。1991年退休后,自费创办“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义务授课。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别看老人对别人慷慨大方,而对自己却十分节俭。他所住的平房是三十多年的老房,没有装潢、没有卫生间,每天身上穿着的还是60年前打过补丁的衣服。甚至在七八十岁的高龄还骑自行车到7公里外的镇上买菜,只为省下几角钱资助给贫困孩子。

节目组在向叶连平老人发出录制邀请时,老人正忙于帮助孩子们补上因疫情落下的功课,所以未能亲自来到现场。在《福寿中国》的晚会上,作为同是叶连平学生的一对父子——赵龙华和赵家豪和我们分享了老人的坚持和执着给无数留儿童、贫困家庭带来自信和希望的感人故事。

 

福寿中国

 

脱贫路上,老人也可以是主力军!

今年《福寿中国》,第一次将老年志愿者群体请上了舞台,让我们看到了“脱贫攻坚”的成果中也有着老年人的精神和热血。

节目组首次发起了针对农村留守老人、贫困老人的“乐龄陪伴”志愿者行动项目,号召和动员全社会为“乐龄陪伴——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公益行动贡献力量。

现场启动了以老年人为主的 “乐龄陪伴志愿者团队”、以及以大学生为主的“青年敬老志愿者团队”的成立仪式和授旗仪式,志愿者们表达了践行志愿精神,帮助更多农村老人,共建小康,共享幸福的心情和志愿服务的情怀。

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参加了仪式环节。

 

福寿中国

 

脱贫路上,福寿舞台,凝聚大爱!

一年一度的福寿舞台盛宴,节目组将养老扶贫的故事与感动凝聚于舞台,呈现给所有老年朋友最扣人心弦的晚会。

开场的画作,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临川县的中小学生、四川省大凉山州喜德县瓦尔学校的小学生绘制,用孩子的画笔,生动地展现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和家乡脱贫后的成果。

本场晚会,也首次采用了情景剧的方式,在450平米的演播室中用道具、光影、舞美营造出嘉宾最熟悉的“家”、“课堂”等场景,让观众穿越时空,更直观地体会扶贫路上,这些志愿老人们的动人故事。

而在故事分享后的荣耀时刻,嘉宾会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将自己的双手手印留在舞台上,幻化成蝴蝶。这样唯美巧妙的设计,灵感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而手印幻化而成的蝴蝶,就是扶贫先锋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无限美好!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

 

走上舞台的扶贫银发族们只是“脱贫攻坚”路上无数曾为扶贫工作做过贡献的老年群体的代表,正是因为他们的无私 执着 热忱 坚守,在暮年再一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诠释了更多元化更深层次的“福寿”概念。

 

福寿中国

《福寿中国》脱贫攻坚 老有所为

向扶贫银发先锋致敬